witwis七

“有且只有一个故事值得我们细细讲述。”
那第二个故事呢?

How old are U? 【一】

像紫薇答应尔康一样答应我,

不要上升真人好吗,

x3

教师凯vs爸爸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“我的仙人掌是世界上最尖锐的仙人掌,没有东西不能被它戳破。”

 

“我的脸皮是世界上最厚的脸皮,没有什么能戳破它。”

 

那么问题来了,用仙人掌戳脸皮,会怎样……

 



///

吃完饼干盒里最后一块夹心饼干,王俊凯拿起书本和水杯,向一年级二班走去。刚走到门口,上课铃声正好拉响,喧闹的教室立刻恢复平静。

王俊凯见每人桌子中央都摆着一盆小花,满意地点点头。

“老师很高兴看到你们全部按照要求带来了自己的花,但这不仅仅是一盆花,更代表着爸爸在你们心中的形象,所以接下来,你们要告诉老师,为什么选择这盆花代表你的父亲。”

说罢王俊凯走下讲台,站在学生中间,认真聆听每一个小朋友的发言。

“我的花是蝴蝶兰,因为我的爸爸是大学教授!特别有学问!他和王老师一样,有很多很多学生!蝴蝶兰就是高贵、博学的象征,像我爸爸一样。”

“我的花是红玫瑰,因为我爸爸总是送给我妈妈这种花,这个就是我从爸爸送的九十九朵玫瑰里面摘下来栽倒花盆里的!”

“我的爸爸是茉莉花!因为他的乐谱第一张就是茉莉花这首歌!他是国家交响乐团的乐手!”

……

……

小朋友依照次序喋喋不休地描绘着自己心目中的父亲,声调高昂,带着骄傲的神情,仿佛这是一场爸爸之间的角逐,谁也不肯认输。

直到轮到最后一个小朋友发言。

“易楠,你的爸爸是什么花?”

名叫易楠的小男孩把脸从墨绿色校服中抬起,手里捧着一个和衣服颜色相近的花盆,声音洪亮地说:“我的爸爸是……仙人掌!”

此话一出,班里瞬间炸开了锅,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笑声和议论声。

王俊凯命令孩子们闭嘴,示意易楠继续。

易楠板着一张脸,却不受控制地被憋得通红:“因为我爸爸对人总是很冷漠,向刺人的仙人掌,不敢靠近。”

语毕全班一片寂静,那些泡在蜜罐里长大的小孩儿,仿佛听天书一般,无法理解易楠口中似仙人掌一样的冷漠。

王俊凯紧抿嘴唇,思忖着如何接话,易楠又再次补充。

“但是我爸爸对我特别好,因为他的刺,我才没有受到伤害。所以在我心里,爸爸是仙人掌。”

这次说完,王俊凯带头为易楠的发言鼓起了掌。

心里也默默将这个孩子列入到特别关注的行列。执教五年来,不是没有碰到过问题学生,但是这次是第一次站在班主任的角度处理问题,自然格外上心。

 

晚上下班回家,王俊凯从抽屉里取出学生开学填写的个人信息材料,认真研究起来。

易楠,入学成绩年级第七,从小就参加过舞蹈比赛,还得了三等奖。

再往下,监护人一栏,仅有一行简略的描述。

母亲,空白。

父亲,易烊千玺,外科医生。

王俊凯瞳孔放大,接着了然地眯起眼睛点点头,随后嘴角弯起一个微不可察的弧度。

 

 

///

自从基本了解易楠的家庭状况之后,王俊凯对这位学生和他的仙人掌爸爸就异常关照。

除了每天在家长的微信群里反馈上课效果之外,还会特别私信易楠的父亲,汇报易楠的课堂状态。

不过一般收到的回复都很客气简短。

“老师!老师!班里有同学打架!”

王俊凯刚放下手机准备判作业,便被班长的喊声打断,然后被拽着一路小跑至教室。

易楠抱着自己的仙人掌站在教室中间,一脸倔强,旁边躺着一个男孩子,是班里公认的小霸王,小霸王周围书本七零八落,眼角有些淤青。

“怎么回事?”王俊凯走近两个肇事者,严厉发问。

“老师易楠打我!”小霸王一见老师来了,立刻像拥有了坚强的后盾,从地上爬起来,抹着眼睛大声控诉。

王俊凯把目光转向易楠:“你为什么打他?”

小孩像没有听见一样,手指死死扣着仙人掌花盆边缘,咬紧牙关,一言不发。

“你为什么打人?”

王俊凯又提高音量问了一遍,易楠还是一句话也不说。

看看时间,马上就要上下一节课了,只得作罢。

“其他同学先做好准备上课,我带你去医务室看看。”顿了一下,拉住易楠垂下来的一只手:“你去办公室等我!”

 

带着小霸王从医务室出来,已经过了大半节课。伤势并不是很严重,只是被推倒的时候不小心擦到眼角,有些淤青,冰敷几天便没事了。只是不知道孩子的家长会不会就此罢休,毕竟是人家的掌上明珠,在学校被磕了一下,怎么能轻易不了了之。

想到这里,王俊凯不禁无奈地揉揉眉心。

上课时间的校园总是格外安静,偶尔几声响亮的朗读声飘来,十分惬意。推开办公室的门,所有老师都携着书本去上课了,只有易楠一个人抱着一盆满身是刺的仙人掌蹲在墙角。

易楠闻声怯生生抬头看了一眼,又垂下眼眸继续研究瓷砖凌乱的纹路。

王俊凯走到易楠面前,躬下身子,一个用力把小孩抱起来放到自己椅子上,又从旁边老师办公桌底下抽出一把椅子,坐到对面。

“说吧,为什么要打同学?”

安静了两秒,易楠低着头小声回答:“小霸王说,我的仙人掌不会开花,因为我没有妈妈。他们的植物都有漂亮的小花,因为他们既有爸爸也有妈妈。”

王俊凯轻轻叹气,捋捋小孩柔软的头发:“不要听他们瞎说,没有妈妈怎么会有你?只是你的妈妈不经常在你身边而已。”

“那我的仙人掌会开花吗?”

“会呀。”王俊凯盯着易楠的眼睛认真地说:“仙人掌不会轻易地开花,因为它有比其他植物更坚硬的外衣,所以需要更贴心的呵护和更多的耐心,一旦开花,会非常漂亮的。”

“那我一定要用心照顾我的仙人掌,等它开出小花来,就能证明我既有爸爸也有妈妈了!”易楠捧着自己的仙人掌,目光坚定。

“你不仅要照顾它,你也要照顾你的爸爸,你知道仙人掌的花语是什么吗?”

易楠懵懂地摇摇头。

“是一旦走近,就不会放手的爱。”

“就是说,我既然已经来到爸爸身边,就不能放弃他,要更爱他,向他对我那样是吗?”

王俊凯笑着拍拍易楠的脑袋:“真聪明!果然是医生的儿子!”

“我爸爸比我还聪明呢!”说起爸爸,易楠嘴角就漾起两颗浅浅的梨涡。

“不过易楠,以后再发生这种事,千万不要和同学动手,你直接来找老师,老师会像你爸爸一样保护你的!”

“老师像爸爸?”小孩子总是这样,在某些方面尤其聪明,在某些方面又显得笨拙。

“在学校,老师就是你的爸爸。”

易楠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吞吞吐吐道:“那老师爸爸,你会把今天的事告诉我家里的爸爸吗?”

“这个肯定是要说的,但是我向你保证,他不会打你。”

易楠不放心地望着王俊凯反问:“真的吗?我爸爸生起气来,感觉大海都会结冰!”

“没关系,老师是烈火,专治冰山的。”

 

处理完易楠的事,下课铃已经敲响。小孩迫不及待想要和同学们出去狂欢,王俊凯看在眼里,便示意易楠可以回教室了。

“对了,你知道你爸爸妈妈为什么分开吗?”临分开,王俊凯还是没忍住提出心中的疑问。

“嗯,爸爸总是跟我说性格不合,其实他们吵架的时候我都听到了,并不是这样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我告诉老师,老师不要告诉别人哦。”

“好!”

易楠凑到王俊凯耳边,一字一顿小声地说:“妈妈说,爸爸不喜欢女人。”

王俊凯心里咯噔一下,手中的原子笔也随之滑落到地上。

弯腰捡起原子笔,王俊凯故作镇定地说:“我知道了,一定不会告诉别人的,你赶紧去找同学玩吧。”

“那老师拜拜。”

“拜拜。”

 

 

///

傍晚,王俊凯批改完最后一份作业,侧头看了看墙上的挂钟,已经八点有半,又看了看坐在自己身后认真写作业的易楠,轻轻叹气,现在的家长都忙得都跟国家主席一样,难怪孩子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。像自己小时候,谁家父母不是准时下班回家做饭,一家人凑一桌子有说不完的话,孩子自然也开朗得多。

想着想着,楼道里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,接着办公室的门便被敲响。

“请进。”王俊凯边应答边双手撑桌子顺势缓缓站起来。

象牙白色的门推开,一个身材颀长的男人出现在视线里,男人穿着白色衬衫,领口的扣子一丝不苟扣得整齐,由于走的急,额前细碎的刘海轻轻分成两叉。

“您好,我是易楠的班主任,王俊凯。”王俊凯迎上去,主动伸出右手。

“爸爸!”见自己的爸爸来了,易楠扔下作业一个箭步冲到怀里。

易烊千玺单手抚上易楠的头顶,温柔地揉了揉发丝。

抬眼见王俊凯的手还悬在半空中,愣了一下,才伸出右手,与之相握。

“您好,我是易楠的父亲,易烊千玺。”末了又补充一句:“初次见面,请多关照。”

王俊凯挑挑眉,收起手臂:“您客气了。”

跳过你来我往的寒暄,王俊凯直接开门见山向易烊千玺诉说了易楠打架的情况,幸好易烊千玺是一个有涵养的父亲,没有追究对方孩子的口无遮拦,而是先对易楠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和反省。

“易楠啊,你去帮老师看看,咱们班里的窗户有没有关好。”

见小孩一阵风似的跑出去,王俊凯关上办公室门,走到饮水机旁边帮易烊千玺添了一杯水,然后压低声音道:“另外,还有一件事情想要和您说。”

易烊千玺抿了一口水,而后将纸杯握在手里,做聆听状:“什么事?”

“上次班会,我让班里的同学每人带一盆花,这盆花代表了自己的爸爸,你知道易楠带来的是什么吗?”

易烊千玺迷茫地摇头。

“仙人掌。”王俊凯停顿了几秒钟,接着说:“他说,因为自己的爸爸对人很冷漠,像带刺的仙人掌。”

易烊千玺不由握紧手中纸杯,杯中的水因为挤压快要漫出杯口:“这……是我的个人原因……。”

“我知道这是您家的个人原因,但是,这不能成为一个借口,这对孩子的影响很大。我发现,很多时候,在易楠需要帮助的时候,他都会本能的拒同学于千里之外,表现得十分冷漠。”

“怎么会这样。”易烊千玺懊恼地皱紧眉头,逆光的脸上蒙着灰色阴影。

“不过您不用担心,这些也是可以慢慢改善的。”王俊凯一边说一边将手伏在易烊千玺的肩膀上:“我会尽全力帮助您的。”

说罢五指还用力在肩胛处捏了两把。

易烊千玺猛地抬起头对上王俊凯笑意盈盈的眼睛。

“老师!门窗都锁好了!”易楠突然破门而入,稚嫩的童声在静谧的楼道里显得格外清脆洪亮。

“嗯,关上就好了。”王俊凯收回手臂,随手整理着本来就不算凌乱的桌面:“时间也不早了,咱们都赶紧回家吧。”

易烊千玺也把纸杯放在桌上站起来:“谢谢王老师,您说的话我也记在心里了。”

 

收拾好东西,王俊凯锁门随着易烊千玺父子一同离开办公室。此刻漆黑的校园里只有教学楼走廊的灯还亮着,昏暗幽黄,将行人的影子拉得老长。

走廊很宽敞,足够三个人并肩而行且互不相碰,不过易楠还是紧紧拉着易烊千玺的手。

“爸爸,今天这么晚了你还给我做板栗烧鸡吗?”

“你晚上不是跟着我去教工食堂吃了晚饭吗?还吃了满满一碗米饭。”没等易烊千玺回答,王俊凯抢先反问道。

由于易楠打架的事,王俊凯发了微信让易烊千玺放学来学校见老师,很久以后易烊千玺才回复,有一台不大的手术要做,可能会晚一点,所以下课后王俊凯就带着易楠去食堂吃了晚饭,又去校门口的奶茶店买了一杯奶茶,才回办公室继续等人。

“可是我现在有点饿了!”易楠眨着黑葡萄似的眼睛补充:“而且我爸爸做的板栗烧鸡可好吃了!就算吃饱了,我也能再多吃一碗!老师您要不要来我家尝尝?”

听了这话,王俊凯摸了摸圆鼓鼓的胃,不客气地说道:“听你这么一说,我还真觉得有点饿了。”

然后将目光幽幽地飘向旁边一直板着脸的易烊千玺。

“爸爸,我和王老师都想吃……”易楠也仿佛搬到救兵一样,激动地晃着易烊千玺的手臂。

易烊千玺看了看满脸期待的易楠,又看了看笑得像叉烧包一样的王俊凯,无计可施地点了头。

不过还是没忍住多瞟了王俊凯一眼,心里默默质疑,这样无赖确实能做好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?

 

 

///

王俊凯随着易烊千玺父子到家,惊奇地发现两家住的并不远,也就相隔几个街区,全部路程步行不超过二十分钟。

进了家门,易烊千玺为王俊凯找了一双拖鞋,倒了一杯柠檬水,便一头扎进厨房忙活起来。

“用我帮你打打下手吗?”王俊凯推开厨房门,倚在门框上向内张望:“比如剥个板栗什么的。”

易烊千玺一边腌制鸡肉一边回答:“不用了,板栗我昨天已经剥好了。”

“那其他的呢?”

拾掇好鸡肉,易烊千玺又拿起各种瓶瓶罐罐开始调汁:“都不需要,您到外面休息一会儿吧,都弄得差不多了,马上下锅烧烧就能吃了。”

见易烊千玺连头都没抬,王俊凯撇撇嘴,识趣地关上门。

从厨房出来无事可做,易楠在自己的房间继续做作业,电视转了好几个台也没有什么吸引人的节目,王俊凯自来熟地打量起易烊千玺的家。

说起来易烊千玺里的装修风格并没有像其本人一样冷漠,家具都是明亮的米色,装饰摆设一律以浅色为主,连灯光都是暖黄色的,除了易烊千玺卧室的藏蓝色条纹的单人床单被罩,以及深棕色木质书柜。

看样子外面的家具都是新婚时按照女主人要求订制的,而与外面风格迥然不同的卧室,应该是女主人离开之后的杰作,大概是把原来的双人床换成单人床,余下的地方添置了一个新的书柜。

王俊凯走进书柜,玻璃门后面摆着一排排如字典厚的书,书名很拗口,大抵是医学类专有名词,甚至有一排是英文原版书籍,王俊凯搓搓胳膊,心想以后千万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学医,不然真的要学海无涯,苦作舟了。

在一堆一本赛着一本厚的书籍里,王俊凯看到一本薄薄的书,硬皮儿淡蓝色底儿,上面用烫金地字体刻着“同学录”三个字,金色的字迹已经有些斑驳,大概经常被拿出来观摩。

王俊凯轻轻打开柜门,做贼似的蹑手蹑脚,将手伸向那本同学录。

“王老师,楠楠,可以吃饭了!”易烊千玺的声音突然从厨房传来。

指尖刚刚碰到光滑厚实的硬皮儿,便悻悻地收回来,应和一声,关上门向外走去。

“您尝尝合不合胃口,可能有点咸了。”易烊千玺将筷子递到王俊凯面前,接着也递给易楠一副儿童筷子。

王俊凯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块鸡肉放入口中,滚烫地肉划过口腔,不禁让人张嘴连连吐热气,几经咀嚼,终于把鸡肉吞进肚里:“好吃诶!千玺!”

听到王俊凯对自己的称呼,易烊千玺没控制住神情瞪圆眼睛。

“我……可以……称呼您……千玺……吧?”王俊凯问得小心翼翼。

“可以!我爸爸的朋友都这么叫他!”没有接收到空气中的尴尬因子,易楠一边夹着鸡肉一边回答。

易烊千玺也只能礼貌地点点头。

一顿饭下来,易烊千玺这个没吃晚饭的人倒没吃多少,易楠和王俊凯一人吃了一碗米饭和一整盘板栗烧鸡,最后还意犹未尽地舔舔碗边儿。

待易烊千玺洗好碗,又吃完一盘水果,王俊凯才起身告辞。

“谢谢您今天的款待。”王俊凯站在门口冲易烊千玺挥挥手。

“没什么的。您回去路上小心。”

“拜拜。”王俊凯转身准备下楼,突然想起来什么,又再次转回来:“下周末学校有一个亲子夏令营,您一定记得不要安排工作陪楠楠来参加啊。”

易烊千玺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下周工作安排,才答应道:“好。”

得到肯定的答复,王俊凯才双手插进口袋,满意地下了楼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题目、楔子、点梗全部来自喜剧之王水羊。

本来是个短篇,只是越写越长……那么就写写看,到底会在哪里结束吧。

自己挖的坑,哭着也会填完,所以你们放心,戏中戏,会有结局的。

最后,祝阅读愉快哦~



评论(54)

热度(39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